聯絡我們InvestorsCareersMediaScienceContact Us
首頁病人健康藥物教室 | 標籤資訊及藥物貼士藥物教室 | 標籤資訊及藥物貼士 

藥物標籤

病人應透過藥物標籤了解有關藥物的資訊,確保能正確並有效地服用藥物。如有疑問,可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。一般由香港診所配發的藥物都會附有藥物資訊,標籤上一般具備以下資料1

藥物劑型

藥物劑型的分類和使用方式大有學問,因此我們特設藥物劑型資訊教室,教大家一些有關使用不同藥物劑型的藥物小貼士。不同劑型的藥物用法各有差異,病人服藥前應先仔細閱讀包裝上的藥物標籤資訊,了解清楚藥物的使用方法。如有疑問,可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。

口服藥物

     

藥片

膠囊

藥水

顆粒

外用藥物

     

軟膏

貼片

吸入劑

外用噴霧

其他

     
   

 

針劑

栓劑(例:甘油條)

 

安全用藥 Q&A

1. 藥物放雪櫃,可保鮮?

藥物應依從標籤資訊指示存放,沒有標示須存放雪櫃冷藏的藥物,一般只需放於室溫及陰涼地方:因為藥物進出雪櫃間產生的水氣,被藥物吸附後會破壞藥物的結構,可能損害藥物的穩定性、安全性和有效性。

另外,低溫環境亦會影響藥效,因此當藥物資訊中標明有冷藏需要時,也應存放於能夠保持恆定溫度2至8度的冰箱裡面,切勿存放在冰格,以免破壞藥物結構。2

2. 空肚食,還是飽肚食?

不同種類的藥物需要不同的服用方法,才能達致理想的治療效果。有些藥物會引致腸胃不適,需要飽肚服用;另一些藥物則會被食物影響吸收,宜空肚服用,故服藥前必須清楚閱請藥物標籤上的資訊並跟隨指示。
一般而言,「空肚」是指飯前一小時或飯後兩小時;而「飽肚」則是指飯後半小時內,留意除特別註明外,藥物只適宜用水送服,其他飲料如茶、汽水、豆漿、咖啡、牛奶、西柚汁等,有機會與藥物產生相互作用而影響藥效,不建議與藥物同服。

3. 忘記服藥,怎麼辦?

如在原定服藥時間1至2小時後,發現忘記服藥,應盡快補服適量的劑量,若發現時已接近下一劑量的時間,便不必補服,只需依時服用下一劑量便可,切勿使用雙倍的劑量。3

4. 日服 3 次,即多久吃一次?

服用藥物後,藥物會在體內發揮功效,同時,身體亦會將藥物慢慢排出,所以必須定時服藥。如果不太清楚應在甚麼時候用藥,可以參考以下的建議服用藥物時間:4
每日1次:於每日相同時間服用
每日2次:隔12小時服用
每日3次:隔6至8小時服用
每日4次:隔4至6小時服用

5. 磨碎、切開藥物,更易服用?

如非醫生指示,其實不應破開膠囊或磨碎藥物服用,事關部分藥物表面有特殊塗層,可保護胃部或避免藥丸遭胃酸侵蝕,胡亂磨碎會影響藥效。5

另外,屬緩釋型的藥物也不宜切開,否則會完全破壞了緩釋的設計,令所有藥物同時釋放出來,有機會引致藥物濃度過高,導致藥物過量及副作用增加。6

6. 朋友介紹的藥物,可以服用嗎?

醫生會因應個別病人的身體狀況和生活習慣處方適合的藥物,切勿胡亂服用別人介紹的藥物,因為病徵相似並不代表是同一種病,每一個人的體質亦不一定一樣,胡亂服用,不僅會延誤病情,更可能因不良副作用而造成危險。7

7. 可以自行停藥 / 轉藥嗎?

患有慢性疾病,如糖尿病、高血壓等,要嚴格遵從醫生指示,長期服藥,切勿擅自改變份量或停止服用,以免造成嚴重後果。如用藥時遇上困難或對藥物產生不良反應,應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。3

8. 經常忘記服藥,怎麼辦?

如果經常忘記服藥,可用不同方法提示自己,包括調較手錶或手提電話上的響鬧裝置。

​​​​​​​另外,亦可嘗試將用藥時間和生活習慣結合,以協助記憶。例如「每日兩次」可變成「起床、臨睡各服藥一次」;「每日三次」可變成「早午晚餐後各服藥一次」。4

9. 何為正廠藥?

正廠藥,又稱專利藥或原廠藥 (Branded Drugs)。這些由藥廠自行研發的原創藥物,需按規定逐步展開長期測試及臨床試驗藥物的療效,以確定藥物的安全程度、劑量及療效,具科學數據驗證。若官方監管機構批准註冊,藥廠便可向公眾銷售。

References:
  1. Good Dispensing Practice Manual. Hong Kong Medical Association. Available at: http://www.hkma.org/download/others/Good%20Dispensing%202nd%20Edition%20Amended%20Version.pdf. Last accessed May 2022.

  2. Proper Storage of Medications. AMPOULE. Available at: http://www.ampoule.org.hk/proper-storage-of-medications/. Last accessed May 2022. 

  3. Your Participation is Essential to Effective Medication Therapy. Hospital Authority. Available at: https://www.ha.org.hk/hadf/Portals/0/Docs/Leaflets/Eng/Your_participation_is_essential_to_effective_medication_therapy.pdf. Last accessed May 2022.

  4. Time for Taking Drugs. AMPOULE. Available at: http://www.ampoule.org.hk/time-for-taking-drugs/. Last accessed May 2022.

  5. School of Pharmacy “Topics on Drug Safety”.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. Available at: http://www.pharmacy.cuhk.edu.hk/1/whatsnew/headline-drug101/. Last accessed May 2022.

  6. Correct and Safe Medication Use - What You Need to Know!. Jockey Club Medication Safety Awareness Programme for the Elderly. Available at: http://www.pcfhk.org/files/59445857.pdf. Last accessed May 2022.

  7. Medication Guideline. Department of Health. Available at: https://www.elderly.gov.hk/ebook_book_elderly_health/index.html. Last accessed May 2022.

  8. Handling Medicines Safely. Department of Health. Available at: https://www.drugoffice.gov.hk/eps/do/en/consumer/news_informations/knowledge_on_medicines/handling_medicines_safety.html. Last accessed May 2022. 

PP-UNP-HKG-0088
加入輝瑞 新聞中心 相關連結 病人支援 相關連結 私隱政策 使用條款 聯絡我們 Media R&D Partnerships Venture Investments Pfizer CentreOne Business to Business 版權所有 © 2023 美國輝瑞科研製藥 本網站內容只為香港居民而設。本網站所載有關藥品的資料只為香港醫護人員而設。本網站所載有關藥品的資料與其他國家的藥物標籤可能有別。美國輝瑞科研製藥透過研究及開發藥物改善人類健康。